一段春

心事浩茫连广宇,于无声处听惊雷。

【鸣佐】我们如何相恋 二十

#中式校园背景,轻松向

#双向暗恋


20


周一成绩单发下来,佐助年级第一,甩第二名十多分,自家班上出了个年级第一,班主任整个人容光焕发,课间行过走廊,走路都带风。


牙靠在佐助的课桌边上,啧啧说:“你看看老班,不知道的还以为年级第一是他亲生儿子呢。”


佐助看着书头也没抬:“我拿第一才有他的奖金,谁是谁儿子?”


“我靠,你这么嚣张?”牙惊讶地了一下佐助的肩膀,“我还以为好学生都尊重老师呢。”


佐助说:“尊重人,不尊重称呼。要看他做了什么,而不是被人叫做什么。”


牙半晌没说话,佐助抬头,看见他若有所思,便问:“怎么?”


牙沉吟道:“你说得有道理。”


佐助:“……”


口袋里的手机忽然震起来,是鸣人的电话,佐助立刻摆摆手让牙帮忙打掩护,背过身接了电话:“课间打什么电话?发消息不行么。”


鸣人那边也很小声,也是躲着在打电话,不过声音格外兴奋:“不行,得打电话才正式。”


佐助隐隐猜到了,笑着问:“什么事?”


“嘿嘿嘿,爸爸这回全!及!格!了!开不开心?”


佐助故作淡定:“哦,就这事还要打电话?”


“我靠!”鸣人炸毛道,“老子这是十八年来头一回,你有没有良心?”


佐助道:“没有,不都让你吃了?”


鸣人听出来佐助是故意的,无奈了:“成天就知道整我,好玩吗?”


“还行吧。”佐助笑道,“恭喜你可以比赛了。”


鸣人哂道:“嗨,恭喜啥啊,一个是小考试,一个是全国大赛,文老太难道还真撤自己队主力下场不成?他干学校也不能干。”


佐助说:“那你还紧张成那样?”


鸣人啧了一声:“我这不是考完才想通的么。晚上一起吃饭?请你吃火锅去。”


“嗯,晚点联系吧,挂了。”


佐助挂了电话,牙便转身回座位,看了眼佐助的手机:“鸣人啊?”


佐助怕多说让他反感,就只点点头:“嗯。”


牙竟没有多说,“哦”了一声就径自玩手机去了。


下午放学时,各科试卷都发下来讲解得差不多,有几个还有不懂的同学围过来问佐助题目,佐助把堆在课桌上的书搬到牙桌上,让他们围坐着讲题。讲到差不多,鸣人发了条信息过来,说训练结束了,在校门口等他。佐助笑着回了个好,一会儿就来。


“哎,佐助你最近很常笑啊。”女同学A说。


佐助:“?”


女同学B说:“是啊,你刚来的时候还以为你是冰山呢,没想到其实人还不错。”


佐助说:“我一直都这样。”


“哪一样?”男同学C说,“我之前问你题目,你连理都不想理我,只管自己看窗外的风景,我当时就想,这家伙也太能装B了。”


佐助:“……”刚来那会他的注意都在隔壁一中的篮球场上,压根没在意周围人。


女同学A说:“你要多笑啊,你这么帅,多笑的话简直就是校草了。”


女同学B说:“是啊,校草出在我们班,我们多有面儿。”


佐助:“……不用了。”校草和你们有面子有什么逻辑关系?


“佐助!有人找!”


佐助和围着的几个人转头看去,女同学A捂着嘴笑:“哎呀,小女朋友找来了,我们该退散了。”


雏田半个身子躲在门后,怯生生地朝里看,佐助起身单肩背着包,对雏田示意她等一会,朝那几道意味深长的目光道:“少八卦,多读书。走了。”


佐助领着雏田到走廊边上,说:“有事找我?”


“我想这个要当面说比较好。”雏田微微低着头,交给佐助一张纸,“这次我考得不错,进步了快十名,父亲很高兴,所以我想……来谢谢学长。”


雏田不算聪明,也不是个笨学生,只是找不到学习方法,佐助原本高中内容就基本是自学的,自己有一套高效率的学习方法,对症下药,效果立竿见影,雏田原本在班上二十多名,这次班上排十三,还进了年级前两百,是相当大的进步。佐助看了看她的成绩单,微微一笑:“不错,继续努力,你还可以更好。”


“谢谢学长。”雏田害羞地朝他鞠了个躬,“还是多亏你教得好。”


“你还有事要说?”佐助见她还没有走的意思,便问。


雏田犹疑着轻轻点头:“学长你和鸣人哥……和好了吧?”


“嗯,怎么?”


“我听说这次一中篮球队教练说,他们这次要是不及格,就……就不能比赛了。”


佐助明白了:“你是担心鸣人的成绩。怎么不自己去问他?”


雏田低下了头。


佐助想了想,说:“如果你关心他,想要知道他的情况,想要靠近他,就得自己去听,去看,去问,你不是因为想和他有共同语言才去篮球队当经理的么?但如果你不亲自告诉他,他永远都不会知道,你和他的距离永远都会这么远。”


雏田的脸变得通红:“我、我没……”


佐助说:“不管你怎么想,鸣人是个不错的朋友。”


雏田愣了愣,沉默了一会,最终点点头。


佐助送雏田下楼,雏田转身对他说:“谢谢你。”


“不用谢,你爸爸给我发工资的。”佐助笑了笑说,“其实你身边也有挺多关心你的人的,可能你还没注意到。”


雏田有点茫然地看他:“什么?”


佐助说:“听牙说,你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?”


雏田点点头,说:“我父亲和他父亲以前是战友,我们在一个院子里长大的。”


“难怪常听他提起你。”佐助随口道,“早点回家,我先走了。”


到了校门口,却没见鸣人的身影,佐助四周看了一圈,低头准备给鸣人发消息,身旁一只手搭上他肩膀。


“怎么是你?”


犬冢牙冲他笑了笑:“找鸣人?”
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他刚还在这儿等你,不过有人找他,他就叫我在这儿等你出来,说不用等他了,让你直接回家。”


佐助点点头:“你们和好了?”


“和什么好?我跟他没关系。”牙嫌弃道,“我是觉得你这么喜欢他,万一等不到他等成望夫石咋办?”


佐助立刻左右看看,皱眉道:“少开这种玩笑。”


“我错了。”牙举起双手道歉,“行了,话送到我走了。”


“哎。”佐助叫住他,“你在这再等会儿。”


牙:“干啥?”


佐助说:“雏田还没走,估计一会儿就出来了。”


牙:“!!!”


“我操操操……你你你……”牙顿时满脸通红,手忙脚乱地整理自己。


“冷静点,有点出息。”佐助看着他不禁好笑,“别太感谢我,走了。”


 


佐助打了个车回家,发现重吾已经在家准备做饭了,他还没把成绩告诉重吾。


“你怎么来了?”佐助放下书包,也到厨房准备帮忙。


“最近事情忙得差不多,项目都走上正轨了,可以歇会。”重吾却拦住他,笑道:“今天你别动,我听你们班主任说了,你得了年级第一,你坐着,等我做点好菜。”


佐助放下手,不冷不热道:“他倒是很积极,还专门向你报告。”


重吾看了他一眼:“你不喜欢他。”


“你说的,看一个人要看他怎么为人处世。”佐助靠在流理台上看他做饭,“他看人下菜,势利眼又虚荣,换你你喜欢么?”


重吾笑了笑,说:“势利眼我倒不喜欢,不过你当初进二中,本来是要随机分班的,是他坚持把你招进实验班。”


佐助一愣,他多少也知道,虽然重吾很有钱,但好学校不是有钱就能进去的,他初中辍学,没有中考成绩,重吾为他上学没少奔波,托了不少关系,最后好不容易才得到了二中的入学考试资格。他以为他的入学成绩摆在那,进实验班很正常,现在从重吾这知道事实,心里难免有点别扭,强自说:“他还不是为了他的奖金?”


重吾知道他不过是嘴上不肯松,边做事边说:“确实是为了奖金,不过他招你进来时说,这孩子辍学两年了还想要回来上学,一定会抓紧这个机会好好念书,作为老师,他说什么也没法放弃一个一心向学的孩子,孩子想要,我们就应该给他这个机会,这才是好的教育机构该做的事。”


佐助:“……”


“他知道我只是你的资助人,你兼职补课也是他安排的吧?”重吾备好菜,洗了个手,也面对着佐助撑在流理台上,用沾湿的手刮了下他的鼻子,“有时候你单方面看到的事实,也许不是事实的全貌,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偏见,知道吗?”


佐助皱着眉拿纸擦脸上的水:“跟你聊天太不愉快了。”


重吾:“嗯?怎么说?”


佐助:“不是被打脸,就是被教育,你这样聊天是容易被打的你知道么?”


重吾大笑起来:“好,知道了,我会努力改的。去看电视吧,一会儿吃饭叫你。”


佐助先回到房间,把今天讲过的试卷都看了一遍,誊写好错题,才带了个笔记本去客厅看电视,打开国际新闻频道,边看边做笔记。重吾在厨房忙活,偶尔出来看到电视在放新闻,说:“你就不能看点轻松的东西。”佐助看了他一眼,调到少儿频道,正好在播天线宝宝,婴儿的脸嵌在太阳里升上空,太阳宝宝咿呀直笑。


佐助朝重吾挑挑眉,意思是你满意了么?重吾回了他个无奈的眼神,又回到厨房。


饭菜上桌,重吾做了一桌大餐,椒盐蒜蓉基围虾、香芋蒸排骨、红烧肉,还有几道解油腻的清爽凉菜,满满一桌,飘香四溢。佐助去酒柜里拿了支红酒,取一只高脚杯,又给自己拿了一听冰可乐。


佐助看这一桌菜,说:“看来你心情很好。”


“我工作顺利,你学业有成,好事成双,当然心情好。”重吾给佐助夹了一只虾,“人生中快乐很难得,自然要好好庆祝。”


佐助说:“重吾老师,这话要是去掉后半句就好了。”


“好,知道了。”重吾把食指竖在唇前,抱歉地笑了笑,“那就只恭喜你获得好成绩。”


“也恭喜你工作顺利。”佐助给重吾倒上一杯酒,用可乐和他干杯。


重吾喝了口酒,说:“考了第一,有什么想要的?”


佐助想了想,决定不跟他客气:“给我买辆单车吧。”


重吾点点头,说:“明天放学我去接你,买辆好的。”


一顿饭吃完,菜几乎被扫光,重吾喝得微醺,半躺在沙发上看电视。佐助收拾餐桌,给重吾用剩菜装了一盒便当,放进冰箱,然后去洗碗,收拾完后回到客厅,电视里正放着财经新闻,便去倒了两杯温水,递给重吾一杯,坐在他旁边,学他的语气:“你就不能看点轻松的东西。”


重吾被他逗笑,换了个都市台,在播社会新闻,记者去流浪动物救助站对志愿者进行采访,宣传公益温暖,两人看了一会,重吾说:“要不要养个宠物陪你?”


佐助心想这人是真有点醉,说:“不用,你来就够麻烦了。”


重吾转过头来,用一种微妙又暧昧的眼神看着他,不说话。


佐助:“……怎么?”


“你变了。”重吾说,“你面对我的时候越来越放松了,不拒绝我送你东西,还主动开玩笑,证明你信任我,我很高兴。”


重吾平时沉稳内敛,却又经常冒出意料之外的直率表达,主动揭开与人相处的那层疏离的纱,让人猝不及防,又会感到始料未及的温暖。当初他来佐助工作的酒吧,常常坐在吧台和佐助闲聊,喝了酒,就会对他像平辈朋友一样,说些相当坦率而真诚的话,因此他们才渐渐熟了起来。


实际上佐助也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,这些变化跟重吾不无关系。对他来说,重吾就像久旱的沙漠中仿佛神赐的一场甘霖,他给他指引,给他滋养,带他成长,又无所求,他常常想重吾究竟为什么会帮他到这个地步,是欣赏?是喜欢?抑或仅仅是正义感同情心过剩?


重吾:“在想什么?”


佐助:“我在想你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。”


“你觉得我是个怎么样的人?”重吾感兴趣道。


“做事说话经常只随自己的感受,欣赏一个人就毫不顾忌地对人好,你这样的人在外面应该欠了不少桃花债。”


重吾不禁大笑,说:“像我这样又爱打人脸又爱教育人的人,哪会有什么桃花债。”


佐助也不禁笑了笑,说:“你也变了。”


重吾一愣:“是吗?”


“笑容变多了。”佐助说,“以前总是一副忧国忧民的脸。”


重吾笑道:“这么夸张?”


“当初在酒吧里第一次遇见的时候,我还以为你是来完成巡场任务的哪位我不知道的经理,”佐助说:“结果没想到问我要了一杯螺丝刀*。”


“那时候我确实刚办完公事,很累,想来放松放松。”重吾说,“我还记得那天见了个创业者,说自己要做一个手机安全软件,说防止用户的锁屏密码被破解,保护用户资料安全,要我投两百万给他。”


“你投了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重吾好笑地摇摇头,“一般要破解锁屏就直接刷机了,之后什么资料用手机号不能改?你一个软件有什么用。”


佐助:“……”


重吾说:“那几年互联网创业市场爆发,十个人里有九个都是创业者,什么人都有。”


重吾打开话匣子,聊起一些他见过的千奇百怪的创业者和客户,两个人窝在沙发里笑得肚子疼,一直聊到快十二点,佐助还想让他讲讲他的初恋故事,重吾说:“下次说吧,你该睡觉了,休息最重要。”


于是两人先后去洗漱,佐助先洗完,然后重吾才去,佐助回到房间收拾好书包,上床躺着,开着台灯用手机上网,准备下个游戏玩,重吾开门进来,抽走他的手机,说:“快睡。”


佐助只好躺下,重吾把手机放在床头,摸摸他的头,温柔地说:“做个好梦。”


“我还有个问题,”佐助扬起脸看他,“你为什么喜欢喝螺丝刀?”


重吾说:“喜欢这个名字,我以前曾想当个机械技师。”


“为什么没当?”


重吾笑了笑,说:“这就是另一个故事了,下次说给你听。”


佐助睡意渐浓,眼睛也迷迷瞪瞪,喃喃说:“嗯,我发现你讲故事还挺有趣的,以后可以讲给你儿子听。”


他慢慢闭上眼,睡前听见重吾带着笑意的声音:“有你一个就够操心了。”


佐助忽然有点明白了,也许重吾看他就像是一个需要自己照顾的弟弟,他们身上有些相似之处,就如同一条隐形的血脉牵绊着彼此。重吾对他有种兄长般的保护欲和责任感。


他忽然觉得自己其实是幸运的,他曾失去很多,但也因此拥有了现在的生活,有一个如长兄的朋友,和从小喜欢的人重逢,也交了几个不错的朋友——或者说这就是普通的生活,有起有伏,有失有得,因此不必担心前方将遭遇的是最坏,也不必期待是最好。


这样想,便让他安下心来。


TBC.


螺丝刀:是一款用橙汁和伏特加调制的高球鸡尾酒


评论(16)
热度(50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段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