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段春

心事浩茫连广宇,于无声处听惊雷。

【鸣佐】成人法则 19

原著向,鸣佐未婚。

全文目录

·文中提及原著剧情的部分,为了不让引用部分太长有做删减。

·对原作的解读仅代表个人观点,欢迎讨论。

·转寝小春的性格与原作有出入。


第十九章 终结之谷

天地之间,终结之谷。世界一片死寂。

两座先代石像孤独屹立在悬崖瀑布两侧。

起风了。

年轻的宇智波合上五指,将落在掌心的一叶碾成齑粉。

“鼬的生存方式,引导我明白了,什么才是火影。”

“我所说的火影,是用自己一个人的火焰燃尽五个村子的所有黑暗,以此灰烬为食,生存于世的人。”

“鼬犯了一个错误,那就是留下了我,未能对我隐瞒真相,使得憎恨被分散了。我和哥哥不一样,如今我没有父母兄长,就连族人也没有。我已经——”

抬手,松掌,灰烬散落。

“是孤身一人了。”

在他对面的那尊巨大石像上,站着他在这世上唯一的羁绊,金发招摇,仿若一团火焰。

他看着他,漠然而决绝。

“我要在此将过去的错误和迷茫全部斩断,改头换面,就先从你开刀吧。”

静默。

“你别想斩断……”

他听见遥远处,传来漩涡鸣人因愤怒而颤抖的声音。

“我全都是从过去的人们身上学会的,失败后应该思考的是接下去要怎么做。所以——”

——佐助,就拜托你了。

“你别想斩断!”

 

天际风雷涌动,闪电裹挟着黑云在天空中徘徊,仿佛有一只猛兽蛰伏在其中蠢蠢欲动。

倏尔,野兽出笼,数道闪电纠缠,化成一条蓝色巨龙扑咬而下。

金色的九尾巨狐被巨龙钳住脖颈,动弹不得。雷电聚集,巨龙缠住九尾金身,终极须佐载着宇智波腾空而起,他垂下眼,悲悯地看向那只巨狐。

——斩断他。

巨龙化作巨型的雷球,在巨狐身上轰然爆炸,千倾湖水掀起巨浪,被雷暴蒸发。巨浪翻涌拍岸,良久才息。

数息寂静。

一只金色的狐爪破水而出。

——还活着啊。

九尾缓缓爬出水面,须佐体内的宇智波目光一瞬不瞬,如死水一潭。

“一直被动挨打,会死的。”

“我不想杀你。”漩涡鸣人蹒跚着,站起身来,“对于想重新变成孤身一人的你,我怎么能坐视不管?”

九尾口中聚集起尾兽玉螺旋丸。须佐手中唤起千鸟,尖厉的鸟鸣破空,蓄势待发。

“正因为你我都知道那有多么痛苦,所以看到一心寻求孤独的你——我怎么能坐视不管!!”

 

——天真。

——太天真了。

——你为何能一直天真地走到现在,还不识得现实的残酷呢,鸣人。

 

“天真吗。”

佐助低垂下眼,对转寝小春的话不置可否。

“我曾经,同样这么以为。”

天高,而云淡。碧蓝万顷的晴空之下,寂静无风,一只墨色鸟雀扑棱着翅膀落在树梢,好奇地朝屋内眨眼张望。

佐助坐在阳光之中,周身照耀着一层金色的轮廓,他的脸沉没在阴影里,晦暗不明。

“我的人生,从全族人被哥哥杀害的那个晚上开始,就是一个噩梦。它实在太过可怕,可怕到在很长的时间里,我完全失去了知觉。我感受不到冷,感受不到暖,我感觉不到饥饿,甚至连痛苦,我也忘了那是一种什么滋味。”

“为什么——为什么不连我一起杀掉呢?为什么独独要留下我一个人?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的脑子里充斥着这样的念头,要是在那个晚上,哥哥连我和父母一起杀掉该多好。这样的话,至少在那个世界里,我们还能是一家人。”

“后来我终于找到了理由。那是那个夜晚鼬留给我的——仇恨。我是宇智波,我的身上,背负着全族人的仇恨。复仇,就是我活着的全部意义。”

“羁绊……友情,同伴,对我来说都是不必要的东西。要复仇,要杀掉鼬,我需要的只有力量。为此,即使成为叛忍、舍弃同伴也无所谓,因为我本身,也不过是孤独一人。”

“人若有情,不过是徒生烦恼罢了。”

“若我足够强大,孤身一人又如何呢。”

 

漩涡鸣人惊诧地低下头,九尾为他凝聚的查克拉正缓缓被吸收。

“这是轮回眼的能力之一。”宇智波佐助冷冷道,“拥有宇智波…这一族眼睛的我,胜利是必然的。”

漩涡鸣人颓然倒地,宇智波佐助左手再次暴起千鸟,声嘶凄厉。

——这一回,我终于是孤身一人了。

“别了,我唯一的……朋友!”

写轮眼瞳力因查克拉透支而刺痛消失的那一瞬,宇智波佐助知道自己又一次失手了。

漩涡鸣人骤然起身,避过他手中的千鸟,一击将他锤入峭壁之中。

 

“我曾以为,像鼬那样一个饱尝痛苦藏身黑暗,作为国家和村子的罪犯,以叛徒身份一肩抗下所有憎恨,却又在黑暗中守护木叶村的忍者,他才是真正的火影。所以,如果这个世界注定有光就要有影,那不如便将所有黑暗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,去开启个纯白的、只有光明的未来。”

“我知道鸣人是怎么想的。他想化解那些仇恨。他以为他懂我的感受,就能化解我的仇恨,或者说,他想跟我一同承担。”

佐助说到这里,笑着低哼了一声。

“那个白痴。”

“消除这个世界的憎恨,是不可能的。”

“就像人死不能复生,失去的就无法重来,我的父母、我的族人永远都无法回来了。失去他们随之而来的痛苦、愤怒和仇恨,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就消解。”

“鸣人那家伙,实在是太天真了。”

“可若要说这世上还有谁能明白我,却也只有他了。”

“我要做的,是背负起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仇恨与黑暗,一个人,去实现一场革命,去创造一个新的世界。”

“为此,我需要这世上最强的力量,我要消除这世上一直争斗不休的源头——九只尾兽、以及五影。至于鸣人,我了解他,他一定会阻止我。正因为彼此相知,所以我才必须要杀了他。”

转寝小春眉间微皱,她道:“灭绝尾兽、刺杀五影,这事我倒从未有听闻。六年前,你们……卡卡西、漩涡鸣人、春野樱三人合力将这件事情瞒了下来,为的就是保你周全吧。”

“是。”

小春眯起眼睛,“你可知道这些事情如果泄露出去,这忍界就再无你的容身之处了。”

“自然知道。”

小春眉毛稍稍抬起,露出些疑惑来:“那我倒有些好奇了。老身并不算是你的支持者,身为顾问之职,甚至一直利用你,且想方设法让你远离木叶,如今你向我托出这些,相当于送我一把随时能让你身首异处的刀。当初你输了,没能杀掉鸣人,之后又从旁协助他,但却又向与他对立的人露出致命的弱点……这是为何?”

 

宇智波眼前的,是拥挤的、狭窄的、布满浓云的血色天幕,耳边是碎石飞灰簌簌而落的细碎声响,以及来自自己胸腔中颤抖的呼吸。

——又一次。

——我难道……错了吗。

——不,这是我的生存方式,宇智波的生存方式。

——我没有错。

——我,没有错。

漩涡鸣人捡起掉落水中的护额,满是伤口的拇指不自觉地去摩挲护额上被划破的木叶徽章,锋利的裂口已被时间磨钝。

他微微提起嘴角,将护额收进口袋里。

“又一次……”

宇智波右手扶着峭壁,一步步从深坑中沉步走出。

“又一次……”

浑身的剧痛加剧了不知从何而起的焦躁。他咬紧了牙,右手成拳,一拳砸在石壁。

“又一次、又一次、又一次、又一次——!!放弃挣扎老老实实给我去死啊!”

“那可不行。”鸣人伤痕累累的脸带着笑,他抬起头来,看向佐助,“因为,我可是那个唯一啊。”

 

树梢的黑鸟咕咕低叫,抬起翅膀梳理它的羽毛。少顷又有一只鸟扑棱棱飞来,与它并肩而立,试探地探过头去,黑鸟停止动作,警惕地瞧着它,退了两步,又慢慢靠近,两喙相触,彼此摩挲。

佐助微微低下眼,仿佛走入了回忆之中。

“我曾自愿堕入黑暗之中。没有人强迫我,那是我自身的选择。为了得到力量,我认为那是我理所应当的牺牲。”

“可鸣人却不这么认为。”

“他一路追着我,拼命要将我拖出这所谓黑暗的泥沼,自说自话地告诉我,只有他才能承担我的仇恨,为了保护我,他抛下自尊给人下跪,被人揍得鼻青脸肿也不肯透露我的情报……不仅仅是我的,他想要消除所有人的仇恨。”

小春说:“这是不可能的。”

“对,我是这么说过。”佐助说,“也许直到今天我也这么认为。”

“那你为何?”

“漩涡鸣人和我,很相像。双亲被害,孤独无依,从小被他人恐惧、抛弃、孤立,却最后走上了不同的道路。我选择了复仇,而他,选择了原谅。”

小春抬起眼来,看着他,微微动容。

“这并不是多了不起的事,但却救了他。”

“我的人生,从全族人被杀害那夜起,就是一个噩梦。对鸣人来说,从小失去双亲,被周围所有人厌弃的人生,同样是一个噩梦。”

“而他比我更早从这个梦里醒了,然后,他叫醒了我。”

 

天地之间,终结之谷。

两座先代石像已成断壁残垣。

凉夜。

两个宿命的对手奄奄一息地躺在颓废的石像上。

“你为什么……不惜如此也要妨碍我。我投身黑暗,为了获得强大的力量斩断了一切,无论是谁都会与那样的我一刀两断,可是你却从不曾想过切断与我的羁绊。”佐助转过头来,凝视鸣人,“为什么你不惜这样做,也要与我扯上关系?”

鸣人低声一笑,“你已经知道了吧。身体不能动了,嘴皮子就变得利索了啊……”

佐助厉声打断:“少废话,快回答我!”

鸣人也偏过头与他对视:“因为我们是朋友。”

“这话我早就听过了,对你来说,那到底算是什么?”

“老实说,我也说不清楚,”鸣人回答得很快,像是已经在心中反复想过许多遍,“不过,一看着你那种背负着重担无所适从的模样,不知道为什么,我会觉得……很痛。”

佐助微微睁大了眼。

“虽不至于无法忍受,但也没法置之不理。”说罢,他又笑出声来,“不过现在浑身哪儿都很疼,也没辙了。”

 

“去看七代目啦——!”

“喂!慢点儿!等等我!”

街边有小孩儿们成群嬉闹而过,大约是忍者学校到了午休,终于将孩子们放了出来,于是孩子们结伴一哄而出,去广场上围观传说中的木叶英雄。

笑闹声悠扬传来,惊动了的树上的两只鸟雀,它们不安地在树枝上跃来跃去,又依偎在一起。

“我做了一个很长的噩梦。但好在我醒了。”

“六年来我周游世界,希望找到真实的忍村是什么模样,最终却发现,这世上,还有许多人都处在噩梦之中。或因为战争,或因为疾病,或因为贫穷,抑或是因为自身的弱小,被宵小之徒利用欺凌,不得善终。”

“我终于明白,其实没有什么永远和平的地方,也没有什么纯白光明的未来。痛苦、悲伤、愤怒和仇恨,其实是这个世界的常态。”

“有信任则有背叛,有快乐便有悲伤,有爱,则亦会生恨。”

秋风起,凉风送爽,窗楣上风铃声轻响。

“曾有人跟我说过,对世界的看法太过爱憎分明,会让我永世不得安生,如果要明哲保身,最好的办法是放过自己。他说的没有错,顺应现实而保护自己,确实是一种解脱。”

“现实是一片泥沼,而真实是一片混沌。光明和黑暗交织在一起,是非纠缠不休,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原貌。”

佐助侧过头来,原本在身后的阳光便洒上脸颊,映照在他眼中,那夜一般的眼睛里隐隐流转着金色光华。

“但是人,生而为人,应当有挣脱的力量。”

 

黑暗之中一片混沌,佐助闭上沉重的眼,任自己堕入永夜。

鼬的声音让他猛然惊醒。

“佐助就拜托你了。”

他猛然睁开眼,看见的是秽土转生的鼬,以及九尾金身模式的鸣人,他们站在一座湖边。

鸣人坚定回道:“我从一开始就是这么打算!”

佐助看见鼬微微地笑了。

“果然交给你是正确的选择。”

 

——我啊,想成为像哥哥那样优秀的忍者,得到爸爸的认同。

——哈哈,像我一样?佐助,你得超越我。

 

“当年我因为家族仇恨深陷囹圄,对这世界堪堪窥得一角,心高气傲,以为自己能够一肩担起所有的重担,就像我哥哥那样。”

“这么多年来,我一直把他当做我的目标,在追随着他的脚步,遇事之后只会考虑如果是他会怎样做,却忘了,他……早就不在了。而在他前方会是怎样的风景,我全然未知。”

“如今,我该考虑如果是我自己的话,我究竟会怎么做了。”

小春问道:“所以,这就是你来找我,并将一切真相告诉我的理由吗?你想坦白一切,然后让我们和你们合作。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你在经历这些之后,选择了和漩涡鸣人同样天真的道路。”小春缓缓摇头,“太年轻了。小子,少小瞧我们了,我们也曾经年轻过,我们也曾在战场上殊死搏斗,也曾为了理想、为了村子牺牲自己的一切,我们经历过的残酷,并不比你们少。你在我面前托出这些,若我认为你依旧是一大隐患,回头报告给大名,将你的真相公布,你又该如何?”

佐助道:“如果真是这样,最坏也不过是我回去当我的叛忍,一切照常罢了。”

“即使你会被后世唾弃?”

“我说过了,他人的想法,与我无关。”

“你会遭到全忍界的追杀。”

“放眼当今世上,我自信还没几个人能杀得了我。”

“可你和漩涡鸣人,就再没有安稳的生活了,你们这一生,会注定聚少离多,也许最后连相见都没有办法。”

佐助沉默了半晌,最后答道:“若真是如此,只能把我们的事留给来世了。不过,你并不会将我所说的上报给大名。”

“哦?”小春不禁好笑道,“你怎么能肯定?”

佐助道:“当初我曾写信给五代目纲手,问她当初宇智波一族写轮眼的下落。她的回信上,附了一个故事,一个被废弃的大名嫡子,和他青梅竹马的故事。”

小春似有所感,蹙起眉头:“纲手姬竟还做过这些事。”

“我知道你并不完全是木叶的人,但也算不上大名的人。”佐助道,“你从小被大名当做线人安插在木叶当中,成为二代目的弟子,最后受二代目的影响,真正成为木叶的忍者,但你也因为放不下在都城的恋人,保持着与都城的联系。”

小春隐隐怒道:“没有人知道这些事,纲手姬是怎么——”

佐助道:“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,想要知道什么,只要去找,总能找得到。”

小春不屑地斥道:“行这些卑劣之事,还对得起你们大言不惭的正道么。”

“漩涡鸣人行的是正道,他是火影,是木叶的脊梁。”佐助面不改色道,“但总有些事,是我们可以替他做的。”

小春不答。

佐助继续说:“正因为有初代的那份天真,才有了后来几十年的和平,而若没有二代目的协助,和平也不可能持续几十年。”

听到这里,小春终于笑了,她朗声道:“听见了吗?老头子!这些小鬼头可是下了决心了!”

佐助一惊,就听身后笃笃两声木棍敲地的声响,他转头看去,水户门炎拄着拐杖从门厅后走了出来。

TBC.


看到最后的小伙伴,请祝我生日快乐哈哈哈哈。

超开心能在今天发这一章,算是我写到目前为止自己最喜欢的一章,也欢迎小伙伴跟我讨论~

谢谢所有看文的小可爱,没有你们的小心心和小蓝手,我是一定写不到现在的。给你们笔芯❤请给我评论好吗!

最后立flag,明天更新思念症候群(下),鸣佐的逗逼初体验,当做六一庆贺吧233。



评论(38)
热度(460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段春 | Powered by LOFTER